wmode="opaque"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业知识 >

注塑成型工艺参数

发布时间:2013.07.07 信息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注塑成型工艺参数:注塑,成型,参数注塑成型工艺参数
在塑件的生产中,工艺条件的选择和控制是保证成型顺利进行和塑件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注射成型最重要的T:艺条件是温度、压力利时间。
1.温度
在注射成型中需要控制的温度有料筒温度、顷嘴温度和模具温度。
(1)料简温度。要大于塑料的流动温度(熔点).小于塑料的分解温度。
料筒温度太高时,塑料易分解产生低分子化合物,分解成气体,使塑料表面变色,严个气泡、银丝及斑纹,导致性能卜降。同时模腔中塑料内外冷却不一致,易产生内应力和凹痕。熔料的温度尚,流动性好,易溢料、溢边等。
料筒的温度太低时流功性羌,易产牛熔接痕、成型不足、波纹等缺陷,会使塑化不均.易产/k冷块或僵块等。塑料冷却时,料温低,易产/L内应力,塑件易变形或开裂等。
(2)喷嘴温度。温度太高,塑料易发生分解反应等;温度太低,喷嘴易堵塞,易户:止冷块或僵块等。
料简和顷嘴的温度还应与其他工艺条件结合起来考虑,如采炳较高的注射乐力,料简温度lf以低些;相反料筒温度应高些。如果成型周期长。塑料在料简中受热时间长,则料简温度应稍低些;如果成型周期较历,则料简温度应高些。
(3)模具温度。模只湿度高,冷却慢,易产生林模,脱模时迎件易变形等。模温低,降低熔料的流动性,射产/L成型不足利熔接痕.熔料冷却时,内外层冷却不’致,易产牛内应力等。
模具温度通常是由通人定温的冷却介质来控制的加热棒对模具加热来保持模且的走温。
2.压力
(1)塑化压力(背压)。指采用螺杆式注别机时,的压力。
也可用电阻丝和电阻
细化压力增加,熔体的温度及英均匀件提高、色料的混合均匀并排出熔体中的气体。但竣化速个降低,延长成四周期。背压过高,塑化时间变长,熔料易分解变色,产生气泡、斑纹、黑点等;背压过低,料简熔料中气体受压温度提高.熔料局部受热过高,分解产个黑点、斑纹和气泡等。
一般操作中,齐保证塑件质量的前提卜,塑化压力应越低越好,一般为6MIj3左右,通常很少超过20MPa。
(2)注射压力。指校塞或螺杆顶部对塑料熔体所施加的压力。
注射殿力的作用是注射时克服熔体流动克模过程中的流动阻力,使熔体具有一定的充模速率;保压时对熔体进行压实和防止倒流。
注射压力太高时,塑料在高压下,强迫冷凝,易产生内应力,有利于提高塑料的流动性,易产牛溢料、溢边,对模腔残余压力大,塑料易称模,脱模困难,塑件变形,但不产生气泡等;太低时,塑料的流动性下降,成型水足,产小熔接痕,不利于气体从熔料中溢出,易产牛气泡,冲却中补缩些、产生凹痕和波纹等。
(3)仅压压力。保压压力太高,易产生溢料、溢边导致成型不足等。
3.时间(成型周期)
完成一次注超过程所需的时间称为注塑成型周期。包括以下几部分:注射时间(充模时间3一轮,保压时间20一120s)、合模冷却时间(30一120s)、其他时间〔开模、注塑机温度控制详细介绍
脱模、喷涂脱模剂、文故铅件、合模时间)。
(1)注射时间。注射时间缩短,充模速度提高,取向下降,剪切速率增加,绝大多数塑料的表现熟度均下降,对剪切速率领感的塑料尤其这样,剪切速率过大易发生熔体破裂现象,如图2—2所水。剪切速率提高,取向提高。
(2)保比时间。保压时间短,塑件不紧密,易产生凹痕,塑件尺寸不稳定等;保乐时间长,加大塑件的内应力,产小变形、开裂,脱模困难。
(3)冷却时间。冷却时间长,脱模困难,易变形,结品度高等;冷却时间短,易变形,冷却不足等。
Tags: 成型 注塑 参数